乡村文化市场网

欢迎访问乡村文化市场网

乡村文化市场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书法绘画

浦东书院路南村铺陈美丽乡村新画卷

时间:2023-04-25 来源: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作者:佚名

  路旁开满鲜花,道路宽敞干净,河道清澈透亮……书院路南村这几年的变化随处可见,其以“小村规”撬动乡村“大治理”,引导群众从“站着看”到“跟着干”再到“自觉干”的实践路径为新时代的乡村振兴注入了底气与活力。

  □通讯员 金丹 记者 王平

  记者日前来到浦东新区书院镇路南村村民黄伶芹的家,房前屋后、庭院周边的绿化角十分“吸睛”,小小的庭院空地,被精细地伺弄成了一方特色花园,走进屋内,家具摆放整整齐齐,窗明几净,美丽宜居。

  “一院一生活,美丽的庭院反映的不仅是村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更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个缩影。”路南村党支部书记徐斌介绍说。

  近年来,路南村的变化随处可见,路旁开满鲜花,道路宽敞干净,河道清澈透亮……为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质量,打造绿色、生态、宜居生活环境,路南村以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为抓手,完善设施建设、优化参与机制,持续完善村规民约,明确责任和义务,以“小村规”撬动乡村“大治理”,引导群众从“站着看”到“跟着干”再到“自觉干”,着力打造出门见花、移步换景、处处闻香的靓丽景观。

  如今,“置身其中、鸟语花香、心旷神怡”是村民对路南村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最直接的感受。

  产业兴旺是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的基础,是乡村振兴路上的“引擎”。为此,路南村以创建美丽乡村为契机,加快一二三产融合,推动农村发展。

  路南村围绕“一村一品”打造特色乡村产业,做好“农”字文章,积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多点发力,打造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和特色高效农业,壮大水稻、蔬菜、果品等传统特色产业。

  地铁16号线书院站位于路南村内中心位置,村境交通便捷,优越的地理位置让其有了得天独厚的优势,路南村规划将以16号线书院站TOD(以公共交通为导向)开发为契机,建设路南特色文化地铁商业街,与企业建立合作共建关系,为企业提供交通便捷、价格优惠的人才公寓。此外,村里还计划盘活存量资产,一方面对村内空置民房进行集中管理,通过统一规划、统一装修打造公租房和精品民宿,另一方面进一步发展休闲旅游农业,为周边地区提供观光旅游、果蔬采摘等好去处。

  新时代的美丽乡村少不了文化的滋养,在路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仅有振奋人心的宣讲活动和热闹的村民活动,还有形式多样、接地气的志愿服务活动。“乡村之美不仅仅是外在之美,更要注重其内涵之美,提升老百姓的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徐斌说。

  路南村老党员志愿者顾洁迈、瞿东燃利用村内“国学馆”开班授课,传承国学文化,假期为学生免费教授书法和绘画。村里的潘仁官作为杆秤制作工艺第四代传人,仍然坚持着传统的杆秤制作手法,而该工艺已经被评为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一些阿姨则传承土布制作方式,业余时间结伴一同纺线、织布、制衣,增进村民之间的情感交流。此外,随着路南村“家门口服务站”的成熟推进,村里开设了“非遗传习室”“非遗大课堂”等活动,让手工杆秤、经布制作技艺走入百姓视野。

  据了解,路南村现有志愿者200余名,志愿者服务团队5个,结合百姓的不同需求,定期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实现了“日日有服务、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以实际行动弘扬文明新风,服务基层群众。

  前不久,路南村获评2022年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有产业、有风景、有乡愁的新时代乡村振兴田园画卷在此舒展开来,乡村全新的活力正在释放。

2.1

乡村振兴项目简介 | 本网概况 | 联系我们 | 会员服务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投稿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