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文化市场网

欢迎访问乡村文化市场网

乡村文化市场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场咨询

莆田:能人驻乡村 产业活起来

时间:2023-05-08 来源:  作者:佚名

——莆田涵江区一大批“兴农人”、驻外流动党员扎进田间地头,探索生态农业、高效农业新业态。

  一场春雨过后,走进莆田市涵江区北部山区,村民忙于耕种劳作,一片欣欣向荣景象。近年来,涵江区坚持党建引领,集聚人才,在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方面持续发力。一大批“兴农人”、驻外流动党员奔赴山乡,扎进田间地头,探索生态农业、高效农业等新业态,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生力军”。截至目前,涵江区14个流动党员服务站已引导80多名流动党员回乡投资创业,打造中药材、果蔬种植基地26个。

  “兴农人”带来新技术

  只需要一小桶椰糠和几滴营养液,就可以无土栽培草莓、番茄、西瓜,四季轮种,全年产出。近日,记者来到涵江区白塘镇双福村,绿水环绕的畾农生态园内,成排的金妃小西红柿垂挂枝头,静待采摘。大棚之内,成群的黑斑蛙在田埂间蹦来跳去,戏水捕虫纳凉。

  双福村地处木兰溪下游,村域面积不足1平方公里,耕地仅有520亩。农田紧俏的情况下,如何做好耕种文章?在这片30亩的生态园里,莆田市五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志强探索出“无土栽培”“种养结合”的四季轮种新模式。同时,立体化多层级养殖理念也在这里体现——种稻养鸭喂鳖、大棚育果饲蛙,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

  “我想要打造的生态农田,是能闻着稻香摸蛙抓鱼,翻田螺,捉泥鳅。”张志强说,借鉴古早农法,用养鱼的水灌溉农田,养鸭来解决田间剩菜剩果、虫害问题,用鸭粪结合稻秆等农作物废料来发酵有机肥,以此实现田间生态稳定平衡,提高亩产。

  多年来,张志强辗转全国各地学习先进的种养经验,在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福建农林大学的智力支持下,已经形成一套“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在畾农生态园内,通过线上销售、线下研学体验,一亩地可以达到3万~10万元的年产值。“近期,我准备开辟新的生态园,把技术无偿分享给农民朋友,只要他们愿意学,都能来。”张志强说。

  去年5月,涵江区委组织部牵头发布乡村振兴“兴农人”计划,培养评定五大类“兴农人”。因在发展特色种养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张志强入选其中。

  今天的涵江区,一批批进乡入村的“兴农田秀才”“兴农工匠师”“兴农云销家”“兴农青创客”“兴农智囊团”,催生出一个个“生态园”“茶叶村”“大米乡”“枇杷镇”。截至目前,涵江区共有“兴农人”241名,打造出47个众创空间,累计带动1300余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创业。

  驻外党员铺好致富路

  走进涵江区庄边镇庄边村,远山如黛,草色青青,百亩川芎长势喜人,贴近一闻,是淡淡的药香味。不远处,农户躬身忙碌,除草灭虫,呵护有加。

  “川芎的主产地是四川,偏爱温和阴凉的气候环境。此前,专家团队对涵江山区乡镇的水源、土壤、气候进行分析后发现,这里十分适合川芎种植。这类药材在国内市场需求大,只要品质达标,销路不用愁。”站在田埂上,福建初景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黄雄说。

  60岁的黄雄还有另外一个身份——莆田市委驻上海流动党工委副书记。去年,莆田市委流动党工委发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联农带农合作共富”号召,成立一个招商服务队,联系各驻外流动党员党组织负责人,尽可能引导党员回乡投资。

  很快,黄雄响应号召,带着技术与资源从上海返乡考察,成立了福建初景投资有限公司。他发现,涵江北部山区良田广布,但利用率较低,农户往往种植水稻收成后,田地便闲置了。

  如何提高田地利用率,既不背离农田粮化原则,又最大程度为农户增收?

  黄雄注意到了“稻药轮作”这一种植模式。“‘稻药轮作’就是在早稻和中稻收割以后种植川芎,在初夏川芎收成后种水稻,如此循环轮作。”据黄雄介绍,种植水稻时,土壤受到浸泡,病虫害减少,为川芎营造良好的生长条件。种植川芎后的土壤肥力强,又为水稻提供了充足养分,此模式下,二者的品质都得到大幅提升。

  去年,在庄边镇党员干部的发动下,该镇顺利流转闲置土地1160亩打造“稻药轮作”示范基地。目前首批655亩流转土地已全部种上川芎,将在5月初迎来采收季,随后立即引水种稻,实现“一田双收”。

  “稻药轮作”让农田活起来、让农户忙起来,大家收年租、拿日薪,在家门口就能获得一笔不错的收入。黄雄说,下一步,计划以“公司+农户”的运营模式,带着村民走上致富新路子。

  “乡村振兴,党建引领是根本,人才队伍是关键。”莆田市委流动党工委书记陈建城表示,“莆商爱拼敢赢,勇闯天下。驻外流动党员将技术、资本、项目、人才带回家乡建设的最前沿,不遗余力支援山区发展,为新时代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能。”(记者 陈汉儿 通讯员 吴美琳 石特伟 肖建清)

  来源:福建日报


乡村振兴项目简介 | 本网概况 | 联系我们 | 会员服务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投稿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