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文化市场网

欢迎访问乡村文化市场网

乡村文化市场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民族文化

讲好示范村故事丨奉贤存古村:“甜蜜产业”让古老村庄焕发勃勃生机

时间:2023-04-25 来源: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作者:佚名

11.1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每年春天便是坐落于奉贤区庄行镇北的存古村最美的季节,千亩梨树开满白色的花朵,青墙白瓦的民宅前河水干净清澈,无论村民还是前来游玩的游客,都能沉浸在这美景之中。这些年,存古村围绕农业产业兴旺目标打造特色蜜梨产业、构建生态宜居村庄环境、积极探索“总部经济”推动村民、村集体增收,都让这片土地焕发出勃勃生机,更为村民留下一抹最甜蜜的乡愁。

11.2

  特色蜜梨打造“最甜蜜”产业名片


  庄行蜜梨远近闻名,是庄行乃至奉贤农业产业的一张“甜蜜名片”。上世纪九十年代,存古村率先引进蜜梨种植,成为打响“庄行蜜梨”品牌的第一枪,存古村也被称为“庄行蜜梨第一村”。2015年,存古村被农业部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优越的地理位置,适宜的气候条件和肥沃的土壤环境,为存古村的蜜梨种植带来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也造就了存古村所产的庄行蜜梨不同于其他品种,明显的特征就是果型大,每个果子都在300克以上,另外还有果型圆润光滑,皮薄、肉嫩、汁甜、核小等特点,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11.3

  近年来,存古村通过产业调整,提高土地附加值,大力发展蜜梨产业,全村蜜梨种植面积已达千亩,由合作社统一流转、统一管理、统一经营,利用村合作社+农户+电商平台的模式推广蜜梨。这几年,存古村的蜜梨亩产能达到3500-4500斤,每亩收入达到15000元,仅蜜梨一项,全村每年就能收入1500万元,为村民和村集体增收立下“汗马功劳”。

11.4

  庄行镇蜜梨交易中心便建在存古村,包括蜜梨质量检测点以及蜜梨冷库,据介绍,300平方米的冷库能够存放近百吨蜜梨,满足销售旺季蜜梨质量检测、存储及交易场地需求。存古村以此为据点,构建集中销售为主、零散销售为辅、线下线上相结合的蜜梨销售网络,打响蜜梨品牌。

  2022年7月,奉贤区蜜梨协会在存古村成立,由被称为“卖梨书记”的原存古村党总支书记、主任宋火良担任会长,协会旨在服务好协会成员单位和广大蜜梨种植户,发挥好连接奉贤区相关条线指导单位、庄行镇政府、合作社的纽带、桥梁作用,携手同行,带领整个庄行蜜梨产业发展良性发展。

11.5

  依托蜜梨、水稻等产业优势,存古村引入旅游平台,举办四季采摘、农事体验、手工制作等农耕文化体验活动,发展乡村旅游等第三产业,吸引城市居民前来消费,预计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超100个,增加农民收入500万元。如今,存古村田园综合体区域满足垂钓、采摘、漫步等乡村生活体验活动,特色农旅项目“干塘节”成为奉贤区国际旅游节推荐项目。

  盘活存量宅基地资源

  存古村根据村庄布局规划和郊野单元村庄规划为保留村,以统筹城乡发展、促进集约、节约用地为目标,以切实维护群众权益、改善村民居住环境为基本原则,利用“平移”方式解决30户村民的集中居住问题,有序推进宅基房屋原址翻建工作,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促进土地资源的集约节约利用,优化用地结构,既适度地减少农村低效建设用地,提高土地利用率。

11.6

  在姚泾九组,14户宅基一字排开,前面是小桥流水,后面是梨树成片,通过引进社会资本改造,这里被建设成为“梨园贤墅”人才公寓,作为存古村开展“总部经济”的标志性项目,已成功吸引上海交能科技兴农合作项目基地、上海兴韬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等企业入驻。姚泾九组912-913号是上海臻臣化妆品有限公司的销售总部,记者前来时,正巧他们的销售人员正在进行线上“直播带货”。企业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之前在闵行租用的办公场地狭小,网络直播和日常办公在一起互相掣肘,效果不甚满意。而现在搬到了村里,租用了两户共480多平方米的房屋,不管是日常办公还是网上“直播带货”都能有各自足够的空间进行,互不打扰。“在这样宽敞、优美的环境中办公,工作效率更高了。”

11.7

  如今,这一项目每年支付村集体租金及物业服务费超100万元;每套公寓入驻企业年税收不少于100万元,合计每年增加税收约2000万元。而村民通过流转自己宅基,每年每户能增收近50000元,村集体也能增收400多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是“梨园贤墅”,存古村还建立了“村级房屋租赁和物业管理服务”平台公司,整合力量组建“房屋租赁综合管理队伍”,推动全村宅基地房屋租赁规范化。

  红色血液铸就乡村之魂

  “存古村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可以说是流淌着红色的血液。”军人出身的存古村党总支书记、主任黄记强谈起存古村的红色革命历史也是满脸自豪。1929年1月21日,一场轰轰烈烈的农民武装暴动在庄行发动,而这场暴动的准备工作就是由陈云、刘晓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同存古村村民唐一新一起,在其家中秘密策划的,当时村民还多次掩护在此开展地下活动的共产党人躲避国民党反动派的追捕。

11.8

  “志存高远,思古励今”,2018年,存古村建成250平方米的红色教育馆成为奉贤区红色教育基地,以红色为主线、系统记录并展示了存古村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存古村还将红色教育馆、文化长廊、党群服务中心、党群微家串珠连线,串成一条红色教育路线,用红色文化凝聚民心,丰富党建阵地。不仅是红色历史,党建阵地还展示着家庭农场带头人、市劳模黄梅开,推广农机的先行者、市劳模朱新华等当代楷模,以及种梨能手唐雪梅、“果林土专家”冯水龙等乡村榜样楷模的风采,用革命教育影响人,用身边榜样激励人,帮助村民和游客更详细地了解存古村的发展历史和革命足迹。


乡村振兴项目简介 | 本网概况 | 联系我们 | 会员服务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投稿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