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文化市场网

欢迎访问乡村文化市场网

乡村文化市场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书法绘画

【第三批全国村级“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陇集镇墩前社区:陇上明珠 五彩墩前

时间:2023-04-27 来源:  作者:佚名

  墩前社区位于江苏省宿迁市陇集镇中心镇区南部,面积5.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7788亩,有10个村民小组,常住居民1282户、4650人。

  一、筑牢“四项保障”,积极培育社会文明风尚

  一是强化制度保障。成立文明乡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党总支书记担任组长,各片区长、物业公司负责人为成员,做到人员、经费有保障。将社区划分为31个微网格,明确网格责任人,形成目标明确、职责清晰、全员参与的文明乡风建设工作机制。成立乡贤参事会、红白理事会,充分发挥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作用。引入“积分制”,设置移风易俗积分,通过民主程序,将乡村治理各项事务转化为量化指标,对村民进行评价,对先进典型给予相应精神鼓励或物质奖励。二是强化兜底保障。对群众的衣、食、住、行、医、教、卫等基本民生需求进行兜底保障,对留守儿童、老人、社区矫正人员、精神病人等特殊群体进行重点帮扶。建立由青年律师、教师、医生、公职人员等组成的青少年服务岗,每月开展一次活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成立“爱心志愿服务队”,在节日、寒暑假为留守儿童、老人送温暖。利用“花开墩前”微信平台开展“公益捐赠”活动,募集救助资金帮扶困难人员。三是强化法治保障。遏制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盲目攀比,杜绝天价彩礼等陈规陋习,打击邪教迷信、低俗表演、打牌赌博等影响社会稳定的活动。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等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农民法治素养。引入社会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组织老干部、老教师、民间贤达等组建调解员队伍,在人民调解、法律服务等领域发挥作用。四是强化宣传保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红色文化、历史文化、村规民约等,让文明乡风融入社会各方面。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统筹协调作用,进一步提升“放管服”改革成效,确保工作文明规范、群众满意认可,以行业窗口展示文明乡风。

  二、突出“两个重点”,不断推进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以“保护历史文化建筑”为重点,擦亮乡村文化底色。对古墩遗址进行建档立卡,加强保护修缮,深度挖掘历史建筑蕴含的文化内涵,适度推进历史遗址对外开放,形成乡村旅游新热点。建设墩前老宅,多角度展示从“窝棚”时代、“草屋”时代、“土墙瓦面”时代、到“平房”时代、“楼房”时代的变迁,通过一张张生动的照片和一件件古老的物品展示鲜明的时代进步。二是以“生活空间治理”为重点,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全面践行“两山”理论,着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对环境污染零容忍,关停“散乱污”企业。持续高标准实施城乡环境整治、户厕改造、生态河道建设三大工程。强化河长制责任体系,对4条县级河道、2条乡级河道进行水体整治,开展定期巡查。常态化推进秸秆全量还田、全年禁烧,保护良好生态环境。

  三、注重“三类引导”,全面提升文明乡风建设水平

  一是以问政交流来引导群众。坚持把文明乡风建设作为提高群众生活品质的重要抓手,让群众在文明治理中拥有更多“话语权”。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在年初党员冬训上列出民生实事,作出承诺并一一兑现。每半月开展1次“民事有约半月谈”,把评判的尺子交给群众,架起连心桥,形成融洽的干群关系。二是以身边榜样来引导群众。开展文明户评选活动,共选出文明户194户,在群众身边树立了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的党员先锋和爱岗敬业、诚实守信、致富能手等先进典型。常态化开展“道德讲堂”宣讲活动,积极培育向上向善的淳朴民风,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发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三是以文化展示来引导群众。高标准打造社区文明实践阵地“红磁场”,利用仲崇芳文化大院、张森剪纸大院等组织本土书法、楹联、剪纸、棋艺、文体爱好者,发挥特长,推出文化产品,形成地方特色文化成果。每月开展一次文化竞技,并举办乡村广场舞、唱红歌等群众性文化活动。依托乡村大喇叭、大篷车和大院子,加大文明乡风宣传。


乡村振兴项目简介 | 本网概况 | 联系我们 | 会员服务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投稿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