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文化市场网

欢迎访问乡村文化市场网

乡村文化市场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戏曲歌舞

众福村里谋共富

时间:2023-04-28 来源:  作者:佚名

  1月7日,黑龙江省海伦市福民乡众福村四大坊民俗风情园内游客如织。海伦市大众冰雪季系列文化体育旅游活动在这里拉开了序幕。

  熙熙攘攘的游客在冰面上滑冰车、骑雪地摩托,孩子们坐着雪圈从雪道上呼啸而下,发出快乐的尖叫声……

  看着这场景,一连忙了半个多月的吴关龙终于可以坐下来喘口气了。

  吴关龙是众福村党支部书记,土生土长的众福村人。二十多年前,吴关龙离乡创业,在外地从事木材加工、餐饮、粮食贸易。经过多年艰苦打拼,他完成了从“穷光蛋”到千万身价老板的华丽转身。富了不忘乡亲,曾经拼命都要离开的穷乡僻壤,是他永远的牵挂。

  2015年,在党组织和父老乡亲的邀请下,吴关龙就任众福村党支部书记。众福村曾因油坊、酒坊、磨坊、粉坊而远近知名,但随着以上传统作坊的没落,众福村一度成为贫困村、落后村。吴关龙结合多年的市场经验与村里实际,决定发展乡村民俗生态旅游,将众福村打造成民俗生态园,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有了发展方向,吴关龙首先进行人居环境整治,并根据产业发展要求,完善配套基础设施。摸索中前进,众福村四大坊民俗风情园乡村综合旅游项目已初具规模,并形成了“九区、一带、一铺、一基地”格局,可食宿观光,亦可采摘购物。随着市场的不断认可和带富效应的逐渐凸显,2018年,四大坊民俗风情园成为黑龙江首批省级乡村旅游示范点,AA级旅游风景区。

  “去年一年接待游客大约有50万人次。”吴关龙说,“来众福村旅游的人多了,村民的创富积极性也被调动起来。有的村民依托风情园,种起了小菜园,养了小笨鸡,专门卖给游客。有的还开起了民宿,干起餐饮,一年下来,都挣了不少。”

  吴关龙还带领村民,成立了“海伦市四大坊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全村47名脱贫户带地入社,获得流转费的同时,有的脱贫户还入社务工,每月三五千元的工资让他们合不拢嘴。

  在发展好已有产业的基础上,众富村后来发展的光伏电站、酱菜厂等项目,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如今,曾经负债400多万元的众福村,摇身一变成了村集体积累3000余万元的富裕村。

  “孙局长,你还得帮忙策划策划,今年该咋干,能让村民挣更多的票子。”吴关龙对海伦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孙芳满说。

  “我也一直在想这个事呢,你看看,去年旅游旺季时暴露出不少问题,民宿质量不高和规模不大,游客来了没地方住。游客体验不尽兴,村民也少挣了不少。”孙芳满说。

  “今年要重点解决已经发现的问题,餐饮接待能力要提上去,更多村民要融进来。”孙芳满说,“还要将文化和旅游继续深度融合起来,游客来了,不仅能体验到自然之乐,还能体验到文化之乐。你等等我给你介绍个人。”

  “大鹏,你是不是在风情园这呢,你来一趟,有点事和你商量。”孙芳满拿起电话打了过去。

  不到半小时,孙芳满电话联系的人就到了。

  “这位就是海伦市北派二人转传承保护中心主任刘大鹏,他也能为景区发展支招。”孙芳满说。

  “既然提到文化融合,可否让二人转进驻景区。”刘大鹏试着提出自己的想法。

  “这个好,游客来了能够欣赏到最正宗的北派二人转。还要把另一项‘非遗’剪纸引入景区,让游客亲身体验一下怎么做剪纸。我们文化局可以帮助培训村民。”孙芳满说。

  “让‘非遗’进景区,是一个一举两得的事,既传承了传统技艺和戏曲,让游客体验‘非遗’的魅力,也能以此来提升景区品质,吸引更多游客。”刘大鹏也兴奋起来,传承北派二人转一直是他的梦想,如今有这样一个载体让他喜出望外。

  “有了你们的支持,我必须把景区干好,让村民挣更多的票子。”吴关龙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三人越聊越起劲,目标越来越明确。振兴之路,在脚下延伸,众福村村民福气连连。


乡村振兴项目简介 | 本网概况 | 联系我们 | 会员服务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投稿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