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文化市场网

欢迎访问乡村文化市场网

乡村文化市场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广播电视

《上海工匠》第八季,向着中国式现代化进程扬帆启航

时间:2023-05-08 来源:  作者:佚名

    献礼五一,由上海市总工会、东方卫视中心和SMG纪录片中心联合拍摄制作,聚焦现代工匠群体的纪录片《上海工匠 第八季——启航》正式亮相东方卫视,见证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下,上海的工匠精神与海派态度。

上海工匠1.jpg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工匠之力,为强国圆梦,也惠及民生。生活于平凡之中、却又投身于不平凡岗位的万千能工巧匠,是全速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第一工程师,也是全力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得以实现的重要支柱。

    《上海工匠 第八季——启航》用故事记录汗水,用镜头致敬奉献,更特邀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深度解读,聚焦十位来自不同行业的上海一线产业工人和行业领军人物,沿着漫漫来时路、向着遥遥远征程,探索大国工匠们薪火相传的匠心、勇于突破的匠魂、以及开拓创新的匠梦。

    植根·守正匠心

    守正匠心,是谓坚守岗位、推陈出新。技术的进步建立在严谨的底层逻辑把控与自主优化革新的基础上。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在坚守中沿袭传承、在传承中突破创新,是上海工匠们不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重要基础前提。

    上港集团复兴船务有限公司的总轮机长姜东海,自2012年以来累计为单船解决各类设备疑难故障600余起,突破了曾受制于外国专家的技术限制,实现了船舶维修技术的本土转化,见证了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正一步步从基本建成迈向全面建成。

上海工匠2.jpg

    匠心之力,关乎国家工业运转,还关乎民生安康。上海燃气首席技术服务专家张忠华,二十余年致力于从事管道安检和检修工作,为十余万客户提供过燃气保供服务,带头发明的各种工具获得多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助力打造更安全、更便捷、更高效的居住环境。

上海工匠3.jpg

    上海老凤祥珐琅首席技师陈徐奇则赋予了“传承”二字以更为诗意和精妙的含义,基础技术训练、传统技艺传承、潮流创新设计的紧密结合,3D打印、精密计算等前沿技术的积极引进,使得珐琅制作“不仅仅在历史长河中沉淀,也要在历史长河中得到发展”。

上海工匠4.jpg

    拔节·精进匠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以“绣花”为喻,强调各项工作都要精准施策,抓准、做细。时代发展日新月异,技术更替一日千里。要在世界范围内的科技“抢滩战”中不落下风,就要下足“绣花”功夫,想得细、钻得深、研得透,时刻保持在先进技术领域的领先地位。

    上海航天800所高级技师、全国劳模唐建平班组组长杨有成,带领团队积极投身航天数字化、智能化制造改革中。这支被称为其被称为数控加工的“梦之队”的班组不断精进,持续为中国航天领域的发展做出贡献。

上海工匠5.jpg

    同样在航空航天产业一线奋斗的,还有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高级技师何述明。作为技能与技术“双师型”人才,何述明参与了C919大型客机零件的研制,取得了多项技术突破,使得该零件的技术水平达到国际一流水准。

上海工匠6.jpg

    近十年,中国已成为全球最活跃的汽车市场。作为上海汽车变速器有限公司首席技师,周巍是国内掌握变速器同步器德国WERA/PREWEMA旋风切齿技术的高技能人才。2008年,周巍更代表上海市取得全国大赛金牌,打破了上海市代表队参加全国技能大赛金牌数零的记录。

上海工匠7.jpg

    上海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的胡青,致力于中药标准化建设,率先在我国开拓发展了国际先进的保健食品中1000余种非法添加化药检测技术平台。继承好、利用好、发展好中医药,守护与药材和食品紧密相关的“舌尖上的安全”。

上海工匠8.jpg

    破土·创生匠梦

    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不断拓展新领域,探索新技术,解锁新路径,才能稳立世界科技潮头,牢牢把握大国行业话语权。

    作为一名集成电路IP电路模块设计师,肖军投身芯片设计领域20余年,他和团队构筑了高质量的自主知识产权IP平台,为业界提供了芯片制造成本领先的IP解决方案和高性能闪存IP,缩小了与世界先进芯片设计水平的差距,实现了中国自有知识产权的嵌入式闪存IP和芯片开发技术。

上海工匠9.jpg

    柔性直流输电技术,被誉为输电技术新生代中的“战斗机”。作为亚洲首个柔性直流输电工程的筹建负责人,毛颖科有效推动了该项技术的落地应用,同时将数据管理能力与业务相结合,不断适应碳达峰、碳中和,助力高质量发展,让世界看到电网传输的中国方案。

上海工匠10.jpg

    软文化中往往孕育着硬态度。著名时装设计师华娟将艺术与时尚二者创新融合,其所创高级时装品牌JUDYHUA,成为中国设计师品牌之翘楚,在持续汲取海派文化灵感、有机结合西方审美的同时,更积极彰显中国力量。

上海工匠11.jpg

    持续输出海派能量的上海工匠们,始终不断助力推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上海工匠 第八季——启航》致敬劳动、献礼五一,力求能全面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彰显上海工匠、高技能人才对上海高质量发展作出的贡献,向着未来、向着荣耀、向着强国之路,扬帆而动,高歌起航。


乡村振兴项目简介 | 本网概况 | 联系我们 | 会员服务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投稿服务 |